记协概况
协会章程
记协组织机构
记协大事记
 - 传媒法规 - more >>
·[计算机网络]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
·[广告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广告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
·[计算机网络]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
·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
·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
 - 文件汇编 - more >>
·关于开展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报纸副刊专刊作品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内参报道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温州市第七届新闻论文评选暨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新闻论文评选的通知
·关于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社会活动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0年度温州新闻奖评选暨浙江新闻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 友情链接 ·
太原新闻网|
公告栏
记者节寄语

http://jz.66wz.com  稿源: 陇南报   2007年11月08日 09:48
 

  讴歌伟大时代传承人类文明

  天高云淡,金菊怒放。在这“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迷人季节,第八个记者节如约款款来到我们面前。在这喜庆的日子里,作为新闻战线上的普通一兵,更是心潮澎湃,感慨良多,特写下这点文字,愿与陇南新闻界同仁们共勉。

  11月8日的记者节同教师节、护士节一起是我国仅有的三个以职业而命名的节日。它的诞生,是我国新闻事业蒸蒸日上、繁荣昌盛的象征,是新闻职业的重要性被社会认可的标志,更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忘我工作的一种嘉奖。一年一度的记者节确实是新闻界同仁们值得庆贺、引以为豪的一件喜事。

  有人说“记者是无冕之王”,其实这只是人们的想象与夸张。记者、记者,历史的记录者也!有道是:昨天的新闻是今天的历史,今日的历史是昨日的新闻。因此说,真实而客观地纪录人类社会发展的足迹,为推动人类历史的进步而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这就是新闻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历史潮流,滚滚汹涌。在万花筒般变化多端的世界里,新闻无处不在处处在,无时不有时时有。要在这纷繁杂乱变化着的现象中,及时捕捉到那些为广大受众所需要的信息,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具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新闻警觉性和敏锐性,就需要新闻人时时刻刻把眼晴睁得大大的、耳朵竖得尖尖的。否则,就将会有辱使命,一事无成。

  有人说,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哨兵,是忠实记录历史的不屈战士。此话确也不假。回首新闻职业问世以来的历史,人们不难发现: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还是在建设人类美好生活的所有地方,到处都有记者的身影。他们运用新闻报道这一武器,为正义而呐喊,为民族的兴旺、社会的进步鼓与呼。为了真实地记录历史和自然的瞬间,有多少新闻工作者历尽了艰辛,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一切的一切,都验证了“新闻工作”这一职业的伟大与光荣、不朽与辉煌。

  新闻职业说苦也真苦,说甜亦也甜。苦中有甜,甜中有苦,这也是新闻职业的特点与必然。试想,每当你在纷繁杂乱的社会生活中突然发现了一件很有价值的新闻事件时,那种惊喜无异于在一座硕大的金矿中挖掘到了一个“金娃娃”;当你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和精心构思,用生动的文字将其写成稿件,用手中的相机拍下令人难忘的感人画面时,再到油墨飘香的新闻纸或电视画面奉献到受众面前,辛勤的劳动成果被社会认可时,那种成功的喜悦和辛劳的快乐便会油然而生!

  对于每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既然你选择了新闻工作这个行业,你就应该有吃苦受累受委屈、流血流汗甚至献出生命的思想准备;就应该做好艰苦跋涉义无反顾永往直前的准备,用辛勤的汗水、智慧的心灵和无尽的激情,去演绎那“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多彩多姿的新闻人生之路。既然你带着好奇、带着渴望、怀着崇敬,怀着激情迈进了新闻事业的大门,那么,你就应该耐得住清贫,做好“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言半句空”的打算;就要斩钉截铁地放弃对高官厚禄和荣华富贵的幻想;就要为捍卫真理、追求正义而勇于无私奉献。惟有如此,你才能在新闻事业繁杂而琐碎的平凡耕耘中收获喜悦、收获希望;同时也才能在你的身后留下一道道醉人的风景,从而给你的人生增添亮丽的色彩和职业的自豪与骄傲。

  多彩的世界,七色的阳光。要知道:每一个记者节的到来,都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一次新的呼唤和期盼。党的十七大已经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伟大祖国前景无比美好诱人。真可谓:伟大的时代催人奋进,金色的年华值得记载!

  努力啊,新闻界同仁!奋斗吧,历史的记录者!让我们以高昂的斗志和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永远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新闻工作的实践中,用生命和知识的火花点燃指引未来的灯塔,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忠实地记录好时代的点滴,激情满怀地做时代的歌者、历史的忠实纪录者!争做哲人洞悉世事,立言定论传承文明;颂伟绩于万一,美盛世以无穷。让热爱放飞理想,让信仰像铁石一样坚强,用勤奋浇灌倚马千言的才干,让灵感和智慧在笔下生花,让灵魂在奋斗中不断升华,用执著和忠诚铸就新闻事业的摩天大厦!

 
编辑: 徐海文